想用玻尿酸填淚溝 卻誤填成金魚眼

2013/3/20  欣傳媒  記者丁彥伶/台北報導

才只有二十出頭,卻因為眼睛下有著深深的淚溝,不僅看起來像三十多歲,淚溝還產生陰影性黑眼圈,年輕OL不甘心被看老了,決心去做醫美,用玻尿酸填淚溝,沒想到填補後卻變成如金魚眼般腫大,只得再向醫師求救。

愛玩美診所醫師蕭仁佐提醒,眼下皮膚很薄,填補要非常小心,若填稍多一點或填的位置不對,就可能凸起一塊,變美不成反而更礙眼。他建議,眼皮這部位是皮膚最薄的部位,所以淚溝的填補難度很高,他建議在填補前最好先用眼周光電波拉皮療程,先緊實眼周的皮膚,穩定玻尿酸的位置,可以提高玻尿酸填淚溝的成功率。

為什麼年紀輕輕,就有淚溝呢?蕭仁佐說,過去淚溝較易生成在三、四十歲輕熟女及熟齡女性,但是現在3C產品人手好幾種,上課上班時緊盯電腦,通車或是走路就緊盯著智慧型手機、平板電腦,這些「看」的動作都會讓眼部肌肉過度用力,眼周脂肪層過度消耗,眼周的皮膚及膠原蛋白彈力也會下降,結果,眼底脂肪消耗,下方的脂肪層反而顯得膨出,變成「泡泡眼」。

蕭仁佐表示,其實有經驗的醫師能掌握玻尿酸的特性,注射適當的劑量、填補凹陷,才能使皮膚看起來變飽滿、平整且無任何痕跡,如果不小心打成凸凸的金魚眼,或不小心打出像一條毛毛蟲的突出在下眼皮,可以利用玻尿酸水合雷射重新塑形,讓玻尿酸產生氫鍵的順修因子,把打歪或偏移及不正常凸起的玻尿酸進行順修。

蕭仁佐提醒,玻尿酸有打偏或突出時,千萬別急著要求用「降解酶」消除多餘的玻尿酸,一來因為現在衛生署並未核准降解酶使用,使用不合法以外,而且降解酶還可能溶解人體皮膚原來的玻尿酸,反而造成皮膚凹陷,會造成永久的傷害,而玻尿酸水合雷射重新塑沒有傷口,也不會耗損新補充進去或人體的玻尿酸,也沒有任何風險。

該診所醫師何知穎建議,希望能填補得更自然有美感,「消滅」淚溝,最好在填補前先進行眼周光電波拉皮,讓眼周鬆弛的肌膚緊實,再用大分子玻尿酸在淚溝底部做好穩固基底,才不會形成顆粒感,而且也能定位及更持久,術後一週再以保濕超聲波導入,因為玻尿酸是親水份的,保濕導入能鎖水補水及保水,讓皮膚更飽滿。